這幾天我忽然發現我好脆弱.眼淚經常不受控制的落下.因為我們家族的掌舵者.在我的生命中與父親同等地位的人.我的二伯父.在11月4日星期一那一天.與世長辭了.時至今日.我仍難以接受這個事實.

哀哉.痛哉.回憶二伯恩情.在我14歲那一年.因為我們遭母拋棄.父親一人獨自帶著三個孩子在高雄生活.二伯得知.也不顧家中在經濟上自身難保.毅然決然的將我們一家接回東石.二伯母也負責張羅我們這些小蘿蔔頭的起居飲食.從此.3個大人照顧總共9個小孩.加上眼睛看不見的祖母.共計一家13口.清苦的生活著.

原本家中的經濟就已夠難過的.加上我們.更是雪上加霜.為了維持生計.二伯與父親兩個兄弟養蚵.捕魚.冬天捕鰻苗.更為了多增加收入.甚至在寒風刺骨並且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裡.涉著及胸的海水.幫忙搬貨.二伯母與堂妹們則在家剖蚵.當時.我們家是乙級貧民.我經常在想.如果當初不是二伯的大量.那我們一家現在會怎樣?

二伯脾氣剛硬.心卻是柔軟的.嚴肅的外表.火爆的脾氣.加上海口人特有的大嗓門.令我們所有人對他只有敬畏.可是卻在每年除夕.或是只要是在所有游子返鄉的日子.他跟伯母總是會為全家人張羅豐盛的大餐.甚至食材多到大家努力吃了好幾天都吃不完.等我們要離開家時.每個人的車內還會再多一個保麗龍箱子.裡面除了來不及煮的食物之外.最多的.就是他對我們從不曾表達出來的關心啊........泣.....

近幾年.因為我姊內神通外鬼.使我陷入差點家破人亡的窘境.二伯仍願意當我最大的靠山.讓我得以在無所懼的情況下.與對方周旋.直至我成功的切割了那畜牲與我家的關係.二伯對我一家.恩實大如天.

星期一晚上.我趕回家中.一路痛哭.返家見到二伯遺容.我實難受.二伯生前最恨我家那害親的畜牲.最擔心我父親的退休金被那畜牲算計.果不其然.二伯過世不過2天.那畜牲馬上出現對我父親大表孝意.卻弄巧成拙.父親因年紀大.加上長期鬱悶.已有輕微憂鬱.晚上須服安眠藥助眠.而畜牲卻在此時.竟帶來一缸洋蔥酒.並強行讓父親喝下一杯.結果導致父親半夜內急起床.因頭暈而摔了一跤.撞到額頭及眼睛.右眼血管破裂.嚴重瘀血.太陽穴及鸛骨2道傷口.縫了8針.顱內輕微出血.住進加護病房3天.今天雖轉普通病房.可是醫生告訴我.即使出院.仍需再觀察一個月.重要的是.父親現在再也禁不起再跌倒.連彎身都不可以.只要會造成腦部壓力的動作一律須避免.........老父如有閃失.黃憶樺.你這畜生.我誓與妳不共戴天.

如今.我只想照顧好老父.並讓二伯好走.其它的事.暫不多想.